三教聖人

三教聖人

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

南懷瑾老師:難陀的出家故事與《佛說入胎經》

 南懷瑾老師:難陀的出家故事與《佛說入胎經》

https://read01.com/N45ALQ.html

現在我們講生命的科學與禪修的研究與禪,叫同學趕印了這一本佛說的經《佛為難陀所說入胎經》人怎麼來投胎的,注意喔!現在我要刺激你們出家的同學,這不是佛經嗎?你們這裡好幾部大藏經,你們平常有沒有看?大概翻都沒去翻它,天天學的六根、六塵,十八界,三十七菩提道品,一天到晚在那裡學會計一樣,真正的佛法都在佛經裡頭啊!現在來不及一句一句講,這一本經你們回去研究,講幾個重點問題,佛,釋迦牟尼佛是獨子,阿難是他的堂兄弟,還有一個堂兄弟叫難陀,他兩個堂兄弟,實際上三個,還有一個反對他的,都是堂兄弟,他已經出家了,應該皇帝是歸到阿難做了。
阿難的相貌長得跟佛差不多,所以比丘尼的廟子一定拜阿難的,本來佛不准女性出家的,硬是阿難跟佛求來的,佛才說:『答應你吧! 為了女性出家,佛法早滅五百年,就答應你吧!』,阿難出家了,這個王位應該是輪到難陀了,又是一個堂兄弟,難陀長得也很漂亮,男人中的男人了,他是夠漂亮的,難陀的太太是印度的一個有名的美女,難陀讀的大學是「氣管炎」老婆管得很嚴,叫「妻管嚴」,她怕大哥出家了,把老二阿難也帶去出家,就怕大哥回來又把自己丈夫帶去出家了,這個是要做皇帝的。他修的是(屋裡系)「物理系」「妻管嚴」,就把他管得一步都不淮出門。
有一天,佛忽然動念了,難陀的出家時間到了,他要回去把堂弟也帶出來當和尚,據我研究的戒律,一個比丘出來走路,端容正步,一步一步,身體不淮歪,眼睛只看前面五步路的地方,目不斜視,走路都要那麼規矩,我看你們亂跑,我想這些出家人做跳舞團蠻好的。守戒是三千威儀八萬細行,沒有一點不注意的,所以佛出來托缽化緣當然很威嚴,規規矩矩拿個碗端在手裡,現在泰國還有一點點像那個樣子。
他到了難陀的宮廷門口就站在那裡化緣,化緣不曉得你們化過沒有?!不說話的站在那裡引磬,叮!叮!一敲,這一家要出來供養,布施就布施,不布施就走開了,不是硬要的。他站在難陀門外用引磬,叮!叮!一敲,難陀的太太聽見了說:「糟糕了,大哥來了,世尊來了!」,難陀一聽,門口這個聲音,叮!叮!佛來了,大哥來了,他說:「我要去供養。」照印度的規矩供養,鍋里的飯菜,如果自己已經添起來吃過的,不准出去供養出家人,那是罪過的,一定要剛剛開鍋的飯,菜要新鮮的,在中間挖起來,端出來,跪下來供養。
如果講階級的話,本來皇帝是他的,他出家當和尚去了,釋迦牟尼佛來了,他一定要出去,他說:「趕快,我要去供養,送出去。」,太太說:「不准,你去一定給他帶走了。」,他給太太管得(妻管嚴)沒有辦法就不敢動了,佛在前面又叮,叮,又敲了,難陀說:「不行,非出去不可了!」。這個太太也沒有辦法就拿口紅在他額頭〝咚〞一點,紅的,嚴厲的說:「口紅還沒有干就要給我回來。」,你看這個妻管嚴很厲害吧!難陀說:「好、好,可以,你只要給我東西,送給哥哥,我馬上就回到房間。」,這位大老師釋迦牟尼佛統統很清楚,難陀一出來在缽里,東西一放,佛一聲也不響,也不說話向右轉回身就走。
難陀不曉得給佛用了什麼催眠術就跟在後面走了,一路帶回廟子。釋迦牟尼佛問:『你剃不剃頭?』難陀說:「是,我剃頭。」佛說:『出家?』難陀說:「是,我出家。」。就出家了,這個勉強得很,這個出家心很不安,佛想怎麼辦呢?佛就用神通羅,佛說:『難陀啊!我帶你到一個地方玩。』。難陀說:「好啊!」佛說:『你拉到我衣服。』難陀沒有修行,只好拉到釋迦牟尼佛哥哥的衣服,一下就帶到東海邊上,不曉得是太平洋岸邊還是廈門鼓浪嶼,還是崇明島,帶到邊上一個沙灘上,很漂亮的風景,佛問難陀:『你看到前面有個屍體吧?!』難陀說:「對呀!」佛說:『你去看看是什麼屍體。』,難陀一看,這是一個女人祼體的屍體,佛就問他:『漂亮不漂亮?』
他說:「好漂亮。」,佛說:『比你太太呢?』他說:「差不多」佛說:『你看看這屍體上面有什麼東西。』,難陀說:「沒有啊!」佛說:『怎麼說沒有,你仔細看。』他說:「有一條蟲從鼻子裡頭爬出來在那個臉上緊轉。」佛說:『你知不知道這條蟲是什麼人變的啊?』, 難陀說:「我怎麼知道!」,佛說:『這條蟲就是她的靈魂中陰身變的,因為這個女的愛自己的漂亮,死後還留戀自己的美色,因此變成這條蟲還在這張臉上在轉呢!還要轉幾天,這條蟲死了以後又變一個中陰身再來。』看完了以後,佛說:『告訴你世界的漂亮男人、漂亮女人沒有什麼好留戀!』,哥哥那麼說,難陀嘴裡:「是啊!是啊!」同我們念佛一樣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心裡頭是阿彌陀佛,牛肉、蘿蔔,阿彌陀佛,牛肉燉蘿蔔各念各的啦!
有一天,釋迦牟尼佛一看,還不對,佛說:『我再帶你去玩』,拉佛的衣服帶到天上去,這裡有問題了,一個人修行守戒做了多少好事,將來變天人,一變天人以後,一個天主五百個太太,所以守戒歸守戒,如果不悟道, 所得的是人天小果,變天人,還是欲界喔!佛帶他到天上,難陀一回身,看不到釋迦牟尼佛,一看,好多天女在那裡,一個天人五百個太太喔!所以你們要修持的是不是為這個目的出家我不知道,戒律守得好,般若不夠,人天小果,墮落得更苦啊!
難陀在那裡看到,幾百個天女,沒有老闆,很好奇,拉到一個天女就問,他說:「你們這個地方,哪個是天主?」天女告訴他:「有啊!我們的老闆還在凡間修行呢!釋迦牟尼佛的弟弟,叫【難陀】的,他正在修行,功德圓滿歸位到這裡做老闆。」。難陀從此拚命打坐念經,修行用功,都不怕腿痛,這個目的在哪裡你們知道了,佛的教育法真厲害,一步一步逼,一步一步誘導帶領。
過一陣,佛又說:『我另外帶你到一個地方去看看,你去過天堂沒去過地獄,拉著衣服到地獄去看看。』一到了,喔…他看到地獄那個慘狀,地獄果報你們看過沒有,多到監獄裡頭去看,監獄裡頭看到還不算,你到醫院急診病房,太平間多去看看,地獄就在人間,你以為地獄在哪裡?都沒有去到苦的地方去修行,所以難陀一到地獄,看到一個大油鍋在那裡燒,那個凶的惡鬼站到在那裡等油條炸一樣,難陀就問了:「你這裡怎難陀沒有犯人。」惡鬼說:「有啊!還沒有來報到。」難陀問:「誰啊?」惡鬼說:「有個人名字叫難陀,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兄弟,他發心不正,修行為了上天享福,享完了,他的果報沒有完,下來,油鍋就在等他。」難陀一聽嚇昏了,這一下回來才開始真的修行。
佛真會說故事吧!這一下,他才告訴難陀,生命的根本,「愛」 與「欲」所以宇宙分三界,我們是欲界,天堂、地獄就是欲界「欲」 最重要的一個是,男女關係與飲食;吃東西,甚至於說吃東西比男女關係還重要。所以孔子也講,飲食男女,人之大欲存焉,所以東方有聖人,西方有聖人所見皆同,飲食男女,人之大欲存焉。「欲」 有了這個欲,狹義的就是兩性男女之間,做愛的性慾之欲,廣義的一切慾望都包括進去了,因此他給難陀講了《入胎經》,只講人道,這裡提出來怎麼變一個人,至於怎麼樣變一條狗,怎麼樣變一匹驢子,怎麼樣變一頭牛,怎麼樣變一條魚,怎麼樣變一隻鳥都還沒有講喔!他講得非常詳細,你們回去好好研究。
轉自「南懷瑾文教基金會」
歡迎訂閱【傳承網】微信號:iccwcn,傳承中華文化,分享南師智慧!

原文網址:https://read01.com/N45ALQ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