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教聖人

三教聖人

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~王鳳儀言行錄~人有三性,一天性、二稟性、三習性。/人有三命,一天命、二宿命、三陰命。

http://www.taolibrary.com/category\category48\c48012b\94.htm

王鳳儀言行錄

二○、三性
(一)人有三性,一天性、二稟性、三習性。天賦的性是天性,天性是純善無惡的,孟子說的性善,正是指的天性。人賦的性叫稟性,稟性是純惡無善的,荀子主張的性惡,正是指的稟性。後天的性叫習性,習性是可善可惡的,「近朱則赤,近墨則黑」,告子說的性「可善可惡」正是指的習性。天性不清不能明,若想清天性,先去私慾;稟性不化不能正,若想化稟性,先去我見;習性不去不能立,若想去習性,先去不良嗜好。人若能以天性用事,自然「和其光,同其塵」啦!
(二)人的存心不同,一時一樣,所以一母生九子,各不相同,這叫遺傳性。好像辣椒結籽必辣,酸梨結籽必酸一樣。要是有不良的遺傳性,能從我身上化去,這叫「上超九祖」,不再遺傳給子孫,就是「下蔭七玄」啦!
(三)人的性是自己生的,作什麼事就生什麼性。做善就生善性,做惡就生惡性,都在人自己。
(四)以天性用事的會找人好處,以稟性當家的準看人不對。這叫什麼性,招什麼事。
(五)天性有源,稟性有根。前生的習性,就是今生的稟性。能化去稟性(怒、恨、怨、惱、煩),天性就圓滿了;不能化的,一觸?發,像被鬼迷住了似的,所以叫做「五鬼」,鬧得家宅不安,又叫做「五毒」,令人害病死亡。它的根最深,不易拔除,人若是降伏不住它,就難做好人。佛說:「業力隨身,必至妄動無明。」難以成道。
(六)習性是物慾所繞,稟性是人間的煩惱。能在道德場中盡義務,身界算是脫出去了;會做人的,脫出了心界;稟性化盡,才脫出了性界。不然怎能「超出三界外」呢?
(七)去習性、化稟性、圓滿天性。
二一、三命
(一)人有三命,一天命、二宿命、三陰命。性與天命合,道義就是天命;心與宿命合,知識、能力、錢財都是宿命;身與陰命合,稟性(怒、恨、怨、惱、煩)就是陰命。把這三命研究明白,你若用好命,你的命準好。命好命不好,在乎自己,哪用算命呢?
(二)孟子說:「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。」可是人一得了人爵,就不再修天爵啦!修德性是長(音掌)天命,學習技藝、多積錢財,都是長宿命。爭貪是長陰命。善用宿命的長(音常)知足,能消陰命;不會用的長陰命。只要長天命,是一定可以消陰命。現今的人只知用陰命、重宿命,不知道長天命,又怎能明白天道呢?
(三)「不知命無以為君子」,不知人不能「達彼岸」。知人的好處是知天命;知人的功勞是知宿命;知人的稟性是知陰命。知命的人才是君子。好動稟性(發脾氣)消天命;好生怨氣消宿命;好佔便宜長陰命。天命小要會長,宿命小要會增,陰命大要會消,命小要會長,命大要會守,就是「天權在手」。
(四)有人來見我,我先問他是做什麼的?就知道他的天命有多大;再問他的家業和境況,就知道他的宿命有多大;看看他的稟性大小,就知道他的陰命大小。三命是三界,三界貫通,還有不知道的嗎?
(五)我拿天命用事,把宿命和陰命都開除了,所以才好的。現今的人,不是用陰命,就是重宿命,妄想命好,?是不會算命!
(六)人都沒有為?人的心,只知為己,所以才糟的。我所以能成為善人,是因為我把為己的心開除了,也就是把宿命掐死了。宿命是無盡無休的,為它還有頭嗎?
(七)以天命用事的必好,以宿命用事的必壞,以陰命用事的必滅。
(八)我兒在奉天(瀋陽)唸書,考第三名,我便往東三省(東北九省)去講道。他因學問得名是宿命,我講道是天命,這正是用天命來包宿命,千萬不可使宿命大過天命。
(九)以宿命為公益的長天命,以宿命為自己享受的長陰命。
(十)天命大的宿命也不小,宿命大的陰命了不了。所以要止宿命,了陰命,長天命。
(十一)天命大的令人悅服,宿命大的受人恭維,陰命大的使人畏懼。天命大的和人,宿命大的壓人,陰命大的嚇人。

沒有留言: